刷牙偷吃

记住此刻

迟来的高中回忆|我与她

最近老是路过高中的学校,放学时段看到很多学生老师相伴着走出大门。两年后的今天,我才后知后觉地感受自己与那段日子彻底分割开来。


我的高中三年,一年畏畏缩缩,一年为爱打满鸡血,一年享受着这段为数不多的幸福。与她第一次相识是因为一本科幻小说,关于折叠时空的题材。当时年级搜罗着学生的课外书交到主任办公室,而她又是第一个为学生要回那几本书的老师。


“你们看这些书没什么错,但还是拿回家去看,下次再收上去我可不帮你们要啦。”


我站在她的桌旁点头答应着,还顺手把揣在校服兜里的柠檬茶放在了她那一大摞字典上。


那时候的老师办公室还是一个个格子间,私密性很好,不至于像后来一样被一大桌无关人员盯着看。高中的我很叛逆(当然现在也是),而这种叛逆不属于青春期的一种,它更像是内心深处对于自己身体、行为和选择的自由把控。


学校里管的严,班主任每天婆婆妈妈的唠叨让我觉得无趣至极。但她很不一样,起码在我认识的老师里,她很特别。有我喜欢的声线,温柔又凌厉,每次上课都经历着从期待到兴奋再到不舍的心理变化。


之前的我从来没有过这种行为和心理,就连她给我的社交媒体点个赞我都会截图保存。身边朋友从来没觉得哪里奇怪,因为他们普遍默认这种欣赏能给我带来很多正能量。


我这个人,背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非常快,几千字的稿子读两遍就能背下来,但是偏偏高中的语文课文一篇下来能卡五六次,她经常说我:你这还是不用心啊。


一些琐碎的知识点在她的课上也格外重要,所以G老师(她的丈夫,同年级班主任)准备了几把戒尺吓唬学生用。当着其他人的面我从来都是面不改色心不跳,平淡的说没事我会,但其实在下面手要翻烂。我当然不希望那个东西落在我的身上,但更多的是不想让她失望。


她总是站在我面前,笑着“逼迫”我快点说,由于本人危急关头脑子比较灵光,所以一直到毕业也从没感受过它,当然随着时间的流逝,我渐渐不承认这是一种遗憾了。


“单科成绩优秀没什么用”,我那位物理班主任整天到晚在班级里强调。说不在意是假的,但她以及这门学科给我的积极情绪和面对困难的那种心态,却让我扎扎实实的走到今天。


我高中总是说:等我毕业了我就把我和她的故事写出来,不是爱情也不是友情,单纯的是我对于当时那位成熟的、专业能力强的且有魅力的女性的欣赏。可后来真要动笔的时候才发现,有些东西很难记录下来,当时当下的心理感受像时空胶囊和那本书一样,永远的留存在了那个时空里。


毕业典礼那天,我带着拍立得去找她合影,她穿的好温柔好干练,我微微曲腿,留下了那张略显青涩的合影。


不能忘记也从没想过忘记那段时光。


我和她探讨文学,向她询问选择的优劣,在迷茫的时候跑到她身后问我该怎么办,在高考前她包的红包送的t恤,还有报志愿的时候她说的那句:去看看更远的地方。


最近又到了报考录取的时间了,我翻着wb看到了那些记录。无比感谢那三年能遇见她,是她呵护也保留了我对自己把控未来和想法的自由权利,也是她总是站在我身后,当我取得每一个小小成就的时候说:你真的太棒啦!


(图为好朋友送我的一张合影漫画版~)





评论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