刷牙偷吃

记住此刻

给人品即画品——隔年版长评


 送给木单老师!!!@木单 



第一次看木单老师的这篇还在几年以前备考的那段日子,回想的时候发现,竟然过去了这么久。今年冬天,我又重新打开了人品即画品,二次感受,二次满足。

 

在看的间隙有找到当初木老师更新时我的评论,我说:盛老师是白月光。

 

稚嫩的形容词汇加上此时的联想,盛沂风在印象里大概总是穿着飘逸薄纱感的外套,长相温润不失刚毅,眉如春山,在画室里或立或踱步,总是让人感到清冷难近。罗列了这么多,我还是要回到整篇文章盛老师时刻触动我的两个字:“静宇”。

 

无缘由的因为盛老师对金静宇的称呼而激动,甚至能隔着文字窥探到前者的神情,语气,眨眼的频率。这两个字包含了太多情感,同门之间的相惜,知己之间的理解,还有无奈,敬畏,甚至撒娇。盛沂风很多时候仿佛都带着防御心理,这看起来同他的生长环境抛不开干系,无论是在父亲面前,还是老师面前,他都被认为是合规矩的,应该合规矩的,时间一长他自己也逐渐接受这个定位。

 

可画家又怎么能一直循规蹈矩。

 

于是在金静宇,他的师兄,好伙伴面前,他短暂的卸下那层提前被归置好的模版,接受应该接受的,平和地接受;表达想表达的,直接地表达。虽然说金静宇急了就打,但盛老师也只是默默跪下,挨da,然后结束挨da,再次挑逗师兄。

 

盛金两人的感情像火,劲风下越吹越旺,平静时也有隐匿的可能,但火种永远都在,记得当时金静宇刻了闲章给盛沂风,究竟是记忆中的还是期待中的他,不言而喻。

 

虽然滕萧老是吃盛老师的醋,但明明不值得醋嘛,由此可见某位滕姓人士占有欲有点强!(为盛老师平反

 

再说下一段关系,盛沂风和我们的卢雩小朋友。盛老师在他面前完全是一副兄长,领路人的状态,时不时还会立立威严。而卢雩在其中抛出的信任像是一块平滑剔透的石头,垫过了两个孤独的个体间的长河。

 

「线条飘而不油,是少年人的意气风发;气息虚而不乱,是尚未经过沉淀的心性;结构放而不散,是未曾打磨的天赋;从头到尾笔性统一,是其本人都没察觉的定力。你说,我看中他什么了?」

 

卢雩不是单纯平平无奇的爱好者,光而不耀,只是他自己尚未意识到。

 

在相遇彼此前,是两个孤独的人,一位是潜心作画的画家,另一位的理想是成为潜心作画的画家。中国画,山水画,于笔触之间沟通,在尺之下教导。彼时卢雩把自己的未来百分之九十交到了盛沂风的手上。

 

「一年时间,从零基础到考美院吗。

要真成功了,也是一段佳话。」

 

 

也是一段佳话,但不仅仅是佳话。

 

 

「没挨过da吧小朋友」

 

「你比我想象中更听话」

 

「其实我希望你反$抗」

 

这是第一次的语言转变,从话语间能够感受到盛沂风从略高的教导位一步一步走下来,可能是在卢雩身上看到了自己的某些特质,或是老师心疼学生,相信此时教导两个字对于盛沂风来说更复杂了些。

 

「你盛老师此举,是在为你铺路。」

 

金静宇也曾作为局外人点拨。

 

 「国画的世界好大,山遥路远,道途崎岖,如果要在心里存着一块归属地,上面必定将会是你的名字。」

 

有些事情只有在实践的过程中才能找到下一步行进的方向,也在其中找到了开始那模糊不清的意义,做老师是,做学生也是。

 

无论是盛沂风在书桌前给卢雩做示范时的认真,还是小朋友难$忍&求&饶时的恐惧与羞赧,都是这段亲密关系中值得记忆的,他眼中的卢雩,「清澈的目光就像是泉水,自带着无穷无尽的叮铃高歌。」


在某一瞬间盛沂风应该也想到了自己,对于传统的追求与作画的执拗,想到了自己当初同卢雩一样炽热的心。

 

这条路上因为利益或是权利而走出的人不在少数,并不是离开了行业,而是身在其位心思杂乱,传统艺术的水清,维持它需要的也太多。

 

不过能找到目标一致的同伴,师长,这就很幸福了。

 

 

 

很短的文评,送给木单老师以及过去的那段时光

 

拖了好久!再不写完我就要再去刷一遍啦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7)

热度(5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